本報訊(記者虎權)3月6日,記者從全區村支書主任示範培訓會上獲悉,我區新一屆村官構成亮點頗多,其中致富帶頭者“能人”成主力、大學生村官數量激增等最引人註目。
   去年年底,全區村“兩委”換屆選舉共選出1.7萬多名委員,2145名村支書、2146名村主任。與上屆相比,農村致富帶頭者、外出務工返鄉人員、產業協會負責人等“能人”明顯增多,占村幹部數量的72.5%;465名大學生村官進入“兩委”班子,是上屆的5.8倍。78人擔任村支書和村委會主任,是上屆的19.5倍,126人擔任村支部副書記。此外,327名大學生村官考錄為公務員,其中擔任鄉科級領導職務的13人,列為縣級和科級後備幹部的16人;2067名女性成為村委員;村官平均年齡43.8歲,其中35歲以下的村支書和主任達357人,比上屆增加一倍多。
   為什麼“能人”和大學生村官如此吃香?自治區組織、民政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2008年,國家作出選聘大學生到農村任職重大決策後,我區先後制定實施系列引導、鼓勵政策和制度,並形成長效機制。大學生村官能幹肯乾、愛崗敬業、創新進取等品質得到群眾認可,並通過創業致富等行為讓百姓感受到了變化;致富帶頭者、產業協會負責人等村官在帶動村民致富、創業等方面作用明顯。因此,在自治區相關政策引導下,新一屆村“兩委”換屆中,村民紛紛將選票投給大學生村官和“能人”。  (原標題:新一屆村“兩委”換屆 204名大學生任村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enrauhq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