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餘瑾毅、實習生孫競雄)近日,有環保志願者來信稱,武漢市沙湖污水處理廠尾水不走現有港渠,違規排入沙湖,影響沙湖水質。記者調查發現,確有部分尾水排入沙湖。
  25日,沙湖南岸,在綠化地面和湖面之間,有一個約10米寬的暗閘,閘口有平緩的水流註入沙湖。在此散步的居民說,前段時間水很臟臭,散步時會避開這裡,這兩天水乾凈了一些。在志願者指點下,記者發現,此暗閘的另一端與沙湖港相連,沙湖港內,暗綠色的污水正流入暗閘。循沙湖港逆行而上,是沙湖污水處理廠的尾水排口,大量的泛著泡沫的尾水流入沙湖港。
  據瞭解,沙湖污水處理廠主要負責收集處理水果湖、珞珈山、卓刀泉、中南等區域生活污水,日處理能力15萬噸。該廠處理後的尾水本應通過沙湖港明渠經羅家港,最後流入長江。
  志願者擔心,大量尾水改道排入沙湖,會影響沙湖水質。據悉,沙湖現有水質為劣五類,而功能定位為四類,“照這樣排,沙湖水質永遠好不了”。
  據悉,國家對污水處理廠出水標準分為最高標準一級A、其次是一級B、二級等數個等級。根據《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只有達到一級A,方可排入湖泊。武漢市水務局說,沙湖污水處理廠的尾水是一級B,個別指標可達到一級A。未來,該廠處理標準可達一級A。
  既然暫未到一級A,為何排入沙湖?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說,武漢市為了保護湖泊,要求污水處理廠尾水即便達到一級A也不能入湖,最好入江。因連接沙湖港和長江的羅家港排水通道,長年淤塞,去年開始整治拓寬,過水能力降低,沙湖污水處理廠尾水不能完全排入長江,臨時借道沙湖。今年,羅家港整治完工後,尾水將走原路排入江。
  (原標題:沙湖污水處理廠尾水違規排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enrauhq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