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4月3日訊(記者 羅鵬)中國人自古以來就十分講究入葬方式,受“入土為安”類似這樣的傳統觀念影響,買墓地,將先人的骨灰存在半平米見方的地下,仍是主流做法之一。但時至今天,耕地不斷減少,人均用地面積日趨緊缺已是“看得見的事實”,全國各地開始推行生態葬、盒入骨灰堂等節地葬法。
  實際上,香港電影中常見的骨灰堂,在江蘇推廣已有多年,各地都建有規模各異、功能齊全的骨灰堂,那麼如今市民接受度如何?利用率如何?日前,記者先後走訪蘇州、鎮江多地發現,在政府主推殯葬改革、倡導節地生態葬的今天,公眾殯葬觀念已在轉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樹葬、海葬、花壇葬及入葬骨灰堂等方式。
  蘇州:市級公益性骨灰堂將啟用,一年只需40元可放20年
  蘇州市級公益性骨灰堂真山園,位於該市吳中區木瀆鎮藏書,占地面積60畝,共有穴位3萬個,是蘇州市即將啟用的市級公益性骨灰堂一期工程。
  在記者剛踏進真山園內時,卻發現這裡的建築風格並非想象中陰森死板,取而代之的是小橋流水、綠樹紅花,宛如一個風景靚麗的蘇州園林。真山園墓區主任陳傑向記者介紹,園內的骨灰堂各位全部由政府出資興辦,20年免費提供給蘇州市民,而逝者家屬只需要每年繳納40元的管理費即可,“園內我們將安排專人打掃、管理,逝者家屬將親人的骨灰放在此處十分既舒適又安全,除了管理費,其它錢我們一分不收。”
  相對於墓地,使用骨灰堂,骨灰存放面積相比傳統土葬,土地的面積有相當一部分的節約。以真山園為例,每個雙穴的骨灰格位面積為0.5平米,而傳統雙穴墓地則需要3平米,僅一個就能節約土地2.5平米。所以,真山園一直致力推動市民選擇骨灰堂。陳傑告訴記者,園內目前已經登記了32戶,並將集中舉行公祭、集體安放活動。
  在記者採訪當天,蘇州市民安女士跟家人一起來到真山園,併為自己已逝的爺爺選擇了一處格位。“我覺得這種方式比較環保,畢竟以后土地會越來越少。”安女士告訴記者,之前她與家人曾前往市內其它墓園看過墓地,但一個傳統雙穴的公墓最便宜也要近3萬元,選擇骨灰堂不僅環保,還能減輕一定的經濟負擔。
  張家港:骨灰堂費用“一分不取”,節約用地1200畝
  毗鄰吳中區不遠的張家港塘橋鎮,由政府投入的骨灰堂“憩園”靜靜的矗立在村莊深處。與其它地方很多骨灰堂不同,憩園從遠處看仿佛一個三星級的賓館,走進去是多層的建築。而這裡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風格各異的裝修風格。除了入口處懸掛著不同風格的壁畫外,骨灰堂格外分為中式、歐式風格,再加以古典樂相配,十分考究。
  “中、西式可以滿足不同的人群,大多數觀念較為傳統的會選擇中式,而信基督教的也有歐式可供選擇。”張家港民政局社會事務科科長黃玉才告訴記者,憩園總投資2500萬元,建成13188個穴位,目前已經存放骨灰5172個。
  與普通墓地一般占地2平米左右相比,骨灰堂以格位形式為主,推行骨灰堂入葬方式,最顯而易見的成效便是節約土地。以張家港市為例,當地自2007年投資2億元建成17座骨灰堂、14個埋葬地,至今節約用地1200多畝。“這31個場所建成後可以存放全市骨灰20年的容量,而市民將骨灰存放此處我們是一分錢都不收的,包括管理費。”黃玉才說。
  張家港市南豐鎮和平村黃先生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祖祖輩輩都生活在這裡,所以他告訴記者,他的爺爺奶奶與父親都存放在憩園中,““我父親在樓上存放,爺爺奶奶在花壇里存放。”黃先生說,為了滿足逝者家屬祭掃的各種願望,憩園裡的工作人員會安排逝者家屬在焚燒爐里統一燒紙錢,“既盡到自己的心意,也不污染環境,這是一舉兩得的好事。”
  鎮江:市民觀念逐漸改變,每年近300人選擇骨灰堂
  “人們思想觀念的轉變,是一種循序漸進的過程,千百年來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根深蒂固,不可能一蹴而就,說變就變。不過我相信在不久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骨灰堂這一入葬方式。”在鎮江新區安息堂內,新區社會發展局局長助理葛欣鵬有感而發地對記者說。
  鎮江新區安息堂里,整齊擺放著骨灰格位,不同格位前,插滿了市民為祭奠親人帶來的彩色塑料花。葛欣鵬指著骨灰堂內的格位說,這些年來,新區市民選擇墓地越來越少,更多人開始接受骨灰堂,“鎮江每年大約有300名新亡人員進入安息堂,與墓地入葬人數各為一半。”葛欣鵬告訴記者,為了推進骨灰堂能被更多市民選擇,今年4月1日起,鎮江新區對六類城鄉困難群眾實現免費存放。
  江蘇大力推廣公益性骨灰堂,目前節地近6000畝
  “江蘇省從推行逝者遺體火化工作開始,用了50年時間才基本上達到了遺體火化。但要想人們從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估計可能還要有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這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只能慢慢引導,不能強制執行。”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我省建成骨灰格位776萬個,存放了158萬個格位,僅此一項,便節約土地近六千畝。
  “對於人均耕地不足0.96平方米的江蘇來說,積極地去推動生態葬、節地葬意義更為重要、特殊。”該負責人說,在中央連續出台各種殯葬改革文件後,江蘇將建抓落實,未來出台更多細緻的措施,促進江蘇殯葬改革繼續深入發展。公益性骨灰堂的充分使用會讓更多低收入和困難群眾都能“葬得起”。  (原標題:江蘇推廣建設公益性骨灰堂 免費存放等多項政策讓百姓“葬得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enrauhq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