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此次會議上確定了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政策措施。會議認為,旅游業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帶動作用大。加快旅游業改革發展,是適應人民群眾消費升級和產業結構調整的必然要求,對於擴就業、增收入,推動中西部和貧困地區脫貧致富,促進經濟平穩增長和生態環境改善意義重大。
      此前,中國國際“絲綢之路”旅游發展會議於6月25日至28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會議發表了《“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烏魯木齊宣言》。來自14個國家的30餘位代表一致認為,旅游產業帶動性強、區域壁壘少、民間往來多,通過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旅游國際合作,以旅游產業帶動沿線各國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有利於全面帶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全方位、多領域合作。
      “絲綢之路經濟帶”,大致在古絲綢之路範圍之上,包括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重慶、四川、雲南、廣西等省市區,而這些省市區,基本位於我國西部地區。因此,大力發展西部地區的旅游業,不僅有利於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對於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也是有力的支持。絲路之旅是我國自改革開放伊始向海外重點推介的黃金線路之一,也是世界旅游組織向國際旅游市場著力推介的世界級旅游線路產品之一,我國旅游業的象徵性徽標“馬踏飛燕”即源自絲路名城甘肅武威。
      絲綢之路沿線的西部地區是我國旅游資源最為富集的地區,據國家旅游局統計,其旅游資源總量約占全國總量的40%。不僅有九寨溝、壺口瀑布、天山、青藏高原、塔克拉瑪乾沙漠等著名天然旅游資源,更有以西安兵馬俑、麗江古城和佈達拉宮、敦煌等為代表的世界級人文旅游資源。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以後,我國西部地區的旅游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以及產業體系不斷完善,產業功能不斷拓展,產業素質不斷提升,旅游業成為西部地區的重要產業,對促進當地群眾增收和脫貧致富,推進生態環境和文化的保護,促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定,實現區域協調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通過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城市間的旅游合作,不僅可以極大地提升絲綢之路沿線的經濟水平,更能促進國際、國內的民間交流。絲路的魅力,不僅在於它是一條貿易通道,更在於它是一條文化交流碰撞的通道。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五通”之一就是民心交往,而民心之交往,需要民間的廣泛交流。旅游,正是推進民間交流的一個重要渠道。通過旅行,不同地區、民族、宗教、語言的人能夠相知、相敬。大力發展旅游業,推動人群間的相互溝通,有利於促進我國西部地區不同文化的融合與發展。
      如何把握“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契機,將旅游業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先導產業,讓中外游客享受更加便捷安全、多彩快樂的旅游之美,已經成為擺在西部各省區市面前的重大課題。(李平)  (原標題:促進旅游業發展 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先導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enrauhq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