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查處在公務活動和節日期間贈送、接受禮品、禮金和各種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問題34個,查處55人
  ●查處公款大吃大喝、參與高消費問題15個,查處63人
  ●共清理清退超編超標配備的公務用車733輛,清理清退比例為100%
  ●清理清退違規借(換)車輛211輛,清理清退比例為100%
  ●調整清理多占辦公用房面積389729.9平方米,調整清理比例為100%
  ●停建樓堂館所1個,停建面積13800平方米
  ●共排查出黨政領導幹部違反規定在企業兼職人數150人,現已全部辭去兼職
  ●共查處黨員幹部參賭涉賭案件11件,查處黨員幹部參賭涉賭23人
  (數據截至2014年8月20日)
  製圖/李雅文
   編者按:
  目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進入收尾階段。活動開展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嚴格對照中央、省委專項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切實解決了一大批損害黨群乾群關係的“四風”突出問題,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本報自今天起開設“曬曬整改成績單”專欄,充分展示我省的專項整治成效。
  本報10月9日訊(記者 孫敏堅 通訊員 鄧高紅)全省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於今年1月下旬正式收尾。但收尾不是收場,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參加第一批活動的省直各單位始終嚴格對照中央、省委專項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認真圍繞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專項整治情況組織“回頭看”,確保整改落實不留“死角”,確保活動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削減文山會海 壓縮檢查評比
  【事例】
  王宇斌是一名鄉鎮黨委書記,以前最怕的事就是上級部門名目繁多的“一票否決”考核。他說:“大大小小的工作都‘一票否決’,這些個部門我們也得罪不起,應付各類檢查評比,身心俱疲。”
  教育實踐活動中,省直單位集中清理取消了一批“一票否決”事項,除保留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安全生產等“一票否決”事項外,26個“一票否決”事項被清理取消。“鄉鎮幹部都拍手稱快,我們也輕鬆多了。”王宇斌高興地說。
  【做法】
  全面清理黨內法規文件,省委辦公廳牽頭組織對近10萬件省委各類文件進行全面梳理、篩查,按照誰起草、誰提出清理意見的原則交由省直有關單位進行審查,在此基礎上,省委常委會認真研究論證審核,列出梳理清單。進一步健全辦文辦會審核備案管理、文件定期清理等制度,從嚴控制會議、文件數量,嚴格會議、文件經費管理。
  全面清理糾正評價達標表彰項目設置分配不合理,項目過多過濫,評選周期、表彰等數量隨意性強等問題,嚴格評比達標表彰項目管理和數量控制,嚴肅整改授牌晉級、“一票否決”過多過濫問題,嚴厲整治以評比達標表彰為由拉贊助、收取費用、濫發錢物等現象。
  嚴格控制和規範各類領導小組和議事協調機構的設置,對職能定位不清、工作相互交叉的領導小組,及時進行調整、合併或撤銷。
  【數據】
  截至8月20日,省直單位共減少會議36.5%;減少文件22.8%;減少評比達標表彰活動161個,下降73.2%(其中省本級層面下降80.4%,省直單位下降71.5%);減少各類領導小組和議事協調機構1984個,下降57.2%(其中省本級層面下降55.8%,省直單位下降58.5%)。省直單位設立的26個“一票否決”事項已清理取消。
   過半數行政審批事項
  得以取消下放
  【事例】
  6月中旬的一天中午,長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廳的兩名納稅人急匆匆趕到長沙市雨花區地稅局辦稅大廳。原來,餐廳因客流量增大,急需辦理髮票繳銷和領購。得知情況後,辦稅人員顧不上吃午飯,馬上為納稅人辦理業務。由於繳銷的發票數量較多,1個多鐘頭才辦完業務,工作人員終於得空吃飯。
  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地稅局在全系統推出了網上辦稅、免填單辦稅、“稅訊通”短信服務、擴大同城通辦範圍、開通民生服務“綠色通道”等9項便民新舉措,目前已辦理36.9萬筆“免填單”業務,納稅人辦稅時間平均縮短40%。
  【做法】
  全省積極推進行政審批規範化建設,主動簡政放權,提高審批效率,優化審批程序,推進電子政務工作,實現了審批提速。積極銜接國務院決定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取消和下放一批省本級行政審批項目,推動省直有關部門向長沙市下放經濟社會管理權限。
  加強行政執法綜合整治,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開展收費專項檢查,從源頭上防止以權謀私、濫用職權等行為發生。對省直、市州及縣市區共3000多家單位在越權制定收費政策、違反規定分解收費項目重覆收費、不執行國家和省明令取消的收費政策繼續收費等9個方面的問題進行重點檢查。
  積極完善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深入開展“轉作風、解難題、抓關鍵、見成效”專項活動,督促各級各部門切實改進作風,自覺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數據】
  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20日,省直單位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201個,取消和下放比例為53%(其中取消行政審批事項84項,下放行政審批事項117項);查處“吃拿卡要”問題51個,查處62人;查處“庸懶散拖”問題603個,查處1234人;查處在項目審批、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權力尋租問題22個,查處28人。
   壓縮“三公”經費逾三成
  【事例】
  8月中旬,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總領事李偉明一行來長沙訪問。按照相應規格接待和會見客人後,省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肖百靈將一本宣傳介紹湖南的小畫冊作為外事禮品,送給了外國客人。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省外事僑務辦根據對外交往需要,嚴格按照彰顯特色、厲行節約的原則開展外事接待活動,規範接待流程,嚴禁講排場、鋪張浪費等超標準接待現象,並建立“三公經費”公開公示制度,每個季度在全辦公開一次相關經費使用情況。
   【做法】
  我省嚴格規範預算和支出,及時下發《關於規範辦公性行政經費預算和支出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明令省直各部門“三公”經費決算數一律不得超過預算數;省和市縣的各部門辦公性行政經費預算較上年零增長,未來5年內省和市縣及各部門“三公”經費預算只減不增。
  對照《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的要求,制定出台《關於嚴格公務接待標準的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集中治理公務接待制度不健全、行為不規範、標準不嚴格等問題,嚴肅查處以舉辦會議、培訓等名義列支、轉移、隱匿接待費開支,以招商引資等名義變相安排公務接待等違規行為。
  制定出台《關於全面加強“三公”經費審計監督的意見》,全面加大預算執行審計、經濟責任審計和政府投資審計力度,嚴查“三公”經費支出情況、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情況以及因決策失誤造成的損失浪費問題,對違法違規支出的單位和責任人,及時進行追究責任。
  嚴格規範領導幹部因公出國(境)管理,嚴格控制數量和規模,加強經費審批的源頭管理,堅決查處由企事業單位出資或補助、攤派、轉嫁出國(境)費用等行為。
   【數據】
  截至今年8月20日,省直機關“三公”經費支出持續下降,壓縮“三公”經費幅度達31.2%;減少因公臨時出國(境)315批次,減少人數875人。  (原標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enrauhq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