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拉共體論壇助力中巴關係新發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石曉淼):2015年1月8日,來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30多個國家的代表將與中國領導人相聚北京,共同見證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的開幕。
  近十多年來,中國與巴西等拉美國家的關係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特別是經貿領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統計顯示,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1月至11月中拉貿易額已累計達到2419.3億美元。中國現已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伙伴國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在此背景下,中拉雙方積極為開展整體合作而搭建新的平臺,中國-拉共體論壇應運而生。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拉論壇的建立符合中國和拉美關係發展的趨勢,也是雙方為尋求深化合作而開展的進一步規劃。
  “在過去的十多年裡,中國和拉美國家的關係發展迅速,主要是靠雙方的互需貿易帶動。隨著中國經濟的轉型,需要重新定位中國和拉美的關係,尋找新的動力。中拉論壇的建立也是為籌劃中拉整體合作的機制,需要中國和拉美國家雙方的共同協商來明確合作的原則、合作的領域以及規劃未來長期合作的方向。”
  2014年7月,正是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後共同發表聲明,宣佈正式成立中國-拉共體論壇。作為拉丁美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也是經濟實力居首的國家,巴西在推動拉美地區一體化上一直發揮著主導作用。周志偉坦言,此次中國與拉共體合作的成功對接,雖然可能會沖淡巴西的引領作用,但從長遠來看,將有助於實現整個拉美地區的互聯互通,實際上與巴西的地區戰略式相契合的。
  “南美洲一體化是巴西國際戰略最核心的一個方面,中國和拉美的對接,會沖淡巴西引領作用,這是巴西比較擔心的地方。但另一方面,巴西因為自身綜合國力不足,缺乏足夠的實力去支撐南美洲的一體化,中國與拉美整體的合作,在互通互聯、產業對接和產業升級方面是有助於巴西實現自己的地區戰略目標的。”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enrauhqu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